民航局医学中心成立民用航空医学系

 

为提高我国民用航空医学教学水平,20158月民航局医学中心成立民用航空医学系。该系将承担民航系统民用航空医学各类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工作。医学中心副主任王树明兼任民用航空医学系主任,高丽兼任民用航空医学系副主任。该系的工作职责包括:

1.面向全国民航航空卫生保障、航空体检鉴定、临床航空医学、机场应急救护、航空卫生防疫、航空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开展相关的教学、培训工作。

2.受民航局飞行标准部门委托,承担体检医师的专业培训。

3.负责收集掌握国际民航组织、外国政府民航当局有关航空医学管理规章、标准、新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开展相关学术活动和国际技术交流,引进和推广先进技术。

4.出版发行航空医学通告、技术指南和航空医学杂志等任务。

5.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民用航空医学选修课课程。

1997年,民航局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成为北京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并于2007年成为北京大学民航临床医学院,接收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全程临床教学任务。自2012年起承担了北京市内科、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任务,具有丰富的临床医学教学和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经验。

未来,民用航空医学系将利用自身优势,在民用航空医学培训方面多做工作,并考虑建立北京大学医学部民用航空医学硕士生培养点,打造一支“临床—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师资队伍,不断完善基础理论、临床进修和体检医师实习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民用航空医学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高我国民用航空医学的科研教学水平,更好地为我国民用航空医学事业服务,保障航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