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医学中心毒理药理实验室通过2015年度

全国能力验证和室间质评考核

 

2015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航空医学中心(以下简称航医中心)航空医学研究所毒理药理实验室再获佳绩。他们以满分的成绩通过全国药代动力学实验室间卡马西平定量检测质评项目,获得了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颁发的合格证书;他们以满意的结果通过血液中乙醇含量测定和尿液中滥用物质定性分析两项能力验证,这是由司法部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联合组织的能力考核,是评价司法鉴定机构的能力和水平、实施质量控制的有效手段。

2011年,航医中心毒理药理实验室经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CMA)和CNAS的考核评审,通过了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为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该实验室持续参加外部质量控制,四年来共参加5项能力验证和3项实验室比对,均满意通过。

在民航局大力支持下,航医中心毒理药理实验室建设已经纳入民航安全建设发展重点,目前是中国民用航空医学领域唯一一家获CNASCMA认证认可的实验室,是民航行业人员毒品、药品、酒精检测中心。在认证认可范围内,检测结果能够为政府行政执法提供依据,并且能得到加入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互认。近三年来,毒理药理实验室承担了民航系统毒品及违禁药品检测任务。

2015年度能力验证和室间质评考核结果再次证明了航医中心毒理药理实验室具备航空毒品、药品、酒精等项目权威、独立、公正、规范的检测能力,可以为民航行业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