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新发再发传染病疫情进展

2019318

1、(来源:WHO)埃博拉病毒病进展: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疫情仍在以中等强度蔓延。KatwaButembo仍然是主要受关注的卫生区,与此同时,小规模聚集性病例继续在多个地理上较为分散的地点发生。在过去21天(2019130日至219日)内,12个卫生区中的40个卫生分区报告发生了79例新发病例,其中包括:Katwa46例)、Butembo15例)、Kyondo 4例)、Vuhovi4例)、Kalunguta 2例)、Oicha2例)、Biena1例)、Mabalako1例)、Manguredjipa 1例)、Masereka 1例)、Mutwanga1例)和Rwampara 1例)。

贝尼在过去三周内未报告新病例。鉴于该地区此前发生的疫情强度,这被视为一项重大成就。其他疫区的病例发生趋势令人鼓舞;然而,其他指标(例如社区死亡比例居高不下、病例发现依然存有延迟、用文件记录多个病例的当地旅行情况以及在被监测的接触者中发现的病例相对较少)表明在受影响的社区存在更多传播链的风险较高。应对小组必须在所有地区保持高度警惕,无论是病例和接触者追踪活动减少的地区,还是存在活动性病例的地区都是如此,以便能够快速发现新病例并防止疫情继续蔓延。

截至219日,已报告发生了848例埃博拉病毒病病例2783例确诊病例和65例可能病例),其中7%485例)为女性,30%258例)为年龄小于18岁的儿童。综合来看,在该国19个卫生区的301个卫生分区中有119个报告发生病例。上周对病例数据库做了清理,更新了迄今为止从埃博拉治疗中心(ETCs)出院的死亡例数和幸存者人数;截至目前共报告发生529例死亡(病死率:62%),另有257人幸存。

为协助开展现行应对活动,卫生部正在戈马建立一个战略协调中心。这一新中心将与在所有受疫情影响地区开展工作的次级协调小组密切合作,支持协调和监测行动。在戈马设立战略协调中心不会对现场应对能力造成影响,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继续在贝尼、布滕博和布尼亚保持全面运作态势,并在所有受影响的卫生区大力参与应对, 确保现场行动取得实效。

2、(来源:WHO201926日,沙特阿拉伯王国《国际卫生条例》国家归口单位向世卫组织通报了在Wadi Aldwasir市及该市一家医院(以医院A表示)中发生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2019129日至213日期间,报告了39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其中包括4例死亡。撰写本文时,疫情仍在继续。在医院A的指示病人和医务人员之间、急诊科和重症监护室的病人之间以及病人与家庭接触者之间发生了人与人传播。截至213日,已有9名医务人员受到感染。疫情情况根据世卫组织在2019213日之前收到的信息编写;将在获得更多信息时进一步作出更新。

2012年到2019213日,全球共向世卫组织报告了2345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其中有817例相关死亡。该数字反映了迄今为止全球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向世卫组织报告的实验室确诊病例总数。死亡总数包括迄今为止世卫组织通过对疫情国家的跟踪了解所掌握的死亡情况。

3、(来源:国家流感中心)国内流行性感冒:2019年第9周,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趋势已经明显下降,但活动水平仍然较高。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少数B(Victoria)B(Yamagata)系。

201842日-201933日(以实验日期统计),甲型H1N1流感病毒1355株(95.2%)为A/Michigan/45/2015的类似株;A(H3N2)亚型流感病毒128株(84.8%)为A/Singapore/INFIMH-16-0019/2016(鸡胚株)的类似株,130株(86.1%)为A/Singapore/INFIMH-16-0019/2016(细胞株)的类似株;B(Victoria)69株(41.3%)为B/Colorado/06/2017的类似株;B(Yamagata)365株(96.3%)为B/Phuket/3073/2013的类似株。

20184月以来,耐药性监测显示,所有甲型H1N1A(H3N2)亚型流感毒株均对烷胺类药物耐药;所有A(H3N2)B型流感毒株均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除9株甲型H1N1毒株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敏感性高度降低,其余甲型H1N1毒株均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