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航空医学中心主办的“首届民航公共卫生管理及应用技术论坛”于2017613日至614日在北京市圆满举办成功,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促进民航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保障飞行安全与航空人员健康”。本届论坛民航局飞标司梅亮副巡视员作了致辞,民航医学中心李松林主任和南航航卫中心王锦平总经理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论坛特别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新发传染病监测与应对医学官员Dr. Chin-Kei Lee、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官员Dr. Manjit S.S. Singh、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全球运营审核经理Myrna V. Mrifin、民航局飞标司及地区管理局、国家卫计委应急办、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首都机场医院等有关管理层和知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内容丰富,包括:IATA关于机上饮用水质量控制、国际卫生条例(IHR)民航公共卫生相关解读、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公共卫生管理与预防项目(CAPSCA)介绍、公共卫生管理法律法规与民航行业管理、民航公共卫生监管经验介绍、航空应急救援、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解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相关解读、航空器消毒及病媒生物防控技术应用及座舱物表消毒规程、航空器座舱环境卫生、航空人员宇宙辐射现况研究、糖尿病飞行员的安全监管与健康管理、航空人员健康风险评估技术应用、北京首都机场病媒生物防治机制探讨等。

论坛还特别设立了航空公司公共卫生工作经验交流专场,分别邀请了国航、东航、南航航卫代表做了主题交流发言。

本届论坛对于加强我国民航与国内外同行在公共卫生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民航行业内各航空公司、机场、科研院所、技术服务机构、协会等组织机构协同配合,保障航空人员健康安全,保护航空旅客的绿色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民航公共卫生论坛成功举办,须感谢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协、国家卫计委相关部门、民航局飞标司及地区管理局、中国疾控中心相关研究机构、各航空公司、首都机场等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航研所公共卫生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