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相关报道

2019419

1、(来源:WHO官方网站)埃博拉病毒病进展:世卫组织总干事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召集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问题突发事件委员会于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日内瓦时间(欧洲中部时间)13:00至17:20召开会议。

主要结论包括

委员会认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正在发生的埃博拉疫情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是,委员会希望对最近特定地区传播增加以及因而可能传播到邻国的风险表示深切关注。

委员会还希望赞扬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伙伴组织的响应者在复杂和困难环境下努力遏制疫情。

此外,委员会提出以下公共卫生建议:

委员会建议加倍努力,尽早发现病例,识别并跟踪所有接触者,确保所有接触者及接触者的接触者疫苗接种达到最高覆盖率水平。

必须持续努力防止院内传播,缩短从发病到在埃博拉治疗单位获得高标准护理和治疗的时间。

应特别强调解决剩余疫情中心病例数上升的问题,特别是布滕博、卡特瓦、乌霍韦和曼迪马。

委员会建议世卫组织和所有伙伴重视、有针对性地开展并扩大社区对话和参与,联系传统治疗师参与及采用其他社区参与策略,以加强和扩大社区接受度。

委员会还注意到有必要遵循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疫苗接种策略建议。

应优先考虑应对人员的安全,同时避免因过度强调安全而阻碍应对工作。

鉴于发生区域传播的风险非常高,邻国应继续加速当前开展的防范和监测工作,包括为周边国家的卫生保健工作者和一线工作者接种疫苗。

应继续加强跨境合作,包括及时共享数据和警报、促进跨境社区参与和提高认识。此外,还应努力更好地绘制人口流动图,了解跨越国界的社交网络。

委员会保持其先前的建议,即不应采取国际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这一点尤为重要。出境检查,包括机场、港口和陆路口岸的出境检查,非常重要;但是,委员会认为入境检查没有任何公共卫生或成本效益价值,特别是在遥远机场。

委员会强烈强调必须加强当前在防范和应对方面的努力。这将需要大量、立即和持续的额外财政支持。

虽然在此阶段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无额外好处,但委员会认为,鉴于当前传播水平,需要密切关注不断变化的情况。委员会建议世卫组织总干事继续密切监测局势,并根据需要重新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

2、(来源: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国内流行性感冒:2019年第14周,我国大陆地区流感活动仍处于较高水平,近期由于B(Victoria)系的流行造成北方省份出现上升趋势。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以B(Victoria)系为主,甲型H1N1和A(H3N2)流感也共同流行。

2018年10月1日-2019年4月7日(以实验日期统计),甲型H1N1流感病毒1215株(96.7%)为A/Michigan/45/2015的类似株;A(H3N2)亚型流感病毒210株(73.9%)为A/Singapore/INFIMH-16-0019/2016(鸡胚株)的类似株,265株(93.3%)为A/Singapore/INFIMH-16-0019/2016(细胞株)的类似株;B(Victoria)系41株(34.7%)为B/Colorado/06/2017的类似株;B(Yamagata)系44株(100.0%)为B/Phuket/3073/2013的类似株。

2018年10月以来,耐药性监测显示,所有甲型H1N1和A(H3N2)亚型流感毒株均对烷胺类药物耐药;所有A(H3N2)和B型流感毒株均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除7株甲型H1N1毒株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敏感性高度降低,其余甲型H1N1毒株均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