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进展跟踪报道

                                            20197月1日

1外交部提醒:近期暂勿前往刚果(金)东北部地区

近期,刚果()东北地区爆发的第十轮埃博拉疫情已造成约1500人死亡,并出现跨境传播病例,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较高区域性扩散风险;该地区非法武装仍十分活跃,特别是伊图里省布尼亚地区发生多起中国公民被武装团伙盗抢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交部和中国驻刚果()大使馆提醒在当地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有针对性了解有关防疫知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如遇感染或有疑似症状及时就医。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刚果()使馆联系。鉴于当前情况易给当事人带来巨大安全风险,并使驻刚果()使馆难以提供有效协助,外交部和中国驻刚果()大使馆提醒和希望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刚果()东北部伊图里、北基伍、南基伍等安全局势恶劣、各类疫情多发的地区。如当事人坚持前往,由于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而产生的费用,将由个人承担。

2、海关总署发公告严防埃博拉出血热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海关总署针对刚果(金)和乌干达出现的最新的埃博拉的疫情已经发布公告,将在口岸开展严格的检疫查验工作。

海关总署公告指出,来自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如有上述症状,入境时应当向海关申报,并配合海关做好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行李物品、邮件、快件等必须接受海关卫生检疫。

3WHO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疫情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疫情继续显示,在KatwaBeniKalunguta卫生区等热点,新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但在MabalakoButembo等其他地区,传播率仍为中等水平。在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12个卫生区仍存在社区传播埃博拉病毒病问题,此外,继续存在病例发现延迟、约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在埃博拉治疗或中转中心之外死亡以及人口高度流动等现象,这些因素构成了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传播和向邻国传播的严重风险。最近该国向乌干达输出的几个病例即显示了这一点。这些输入病例是自10个多月前暴发疫情以来在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以外发现的首批确诊病例。欲获得更多信息,请参见乌干达埃博拉病毒病疾病暴发新闻。

据报,一些卫生区的每周新病例发生率有所下降,但在其他一些卫生区,据观察,疫情仍在持续或加剧(图1)。在2019522日至611日的21天内,12个卫生区的62个卫生分区报告了新病例,占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664个卫生分区的9%(图2)。这段时间共报告发生212例确诊病例,其中大多来自以下卫生区:Mabalako33%69例)、Butembo18%39例)、Katwa14%30例)、Mandima11%23例)和Beni9%20例)。RwamparaKomanda卫生区已很长时间无报告病例,但上周分别通报了一例确诊病例。这两位病人是在上述热点地区感染了这一病毒的。

截至2019611日,总共报告发生了2084例埃博拉病毒病病例,包括1990例确诊病例,94例可能病例。共报告了1405例死亡(总病死率为67%),其中包括1311位确诊病人死亡。在有已知年龄和性别的2084例确诊和可能病例中,57%1194例)为女性,29%605例)为年龄不足18岁的儿童。受感染的医务人员人数继续上升,累计人数达118人(占病例总数的6%)。

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世卫组织不建议对刚果民主共和国采取任何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目前尚没有获得许可的疫苗来保护人们免受埃博拉病毒侵害。因此,对埃博拉疫苗接种证书的任何要求都不是用来限制跨境移动或为往返受影响国家的旅客签发签证的合理依据。世卫组织继续密切监测并在必要时核实与此事件有关的旅行和贸易措施。目前,尚没有任何国家实施可对往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际交通带来严重干扰的旅行措施。旅行者应在旅行前寻求医疗建议,并采取良好的卫生措施。

欲获更多情况,请见以下英文链接:

世卫组织关于埃博拉病毒病的材料和最新信息

20194月《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疫情会议的概要

世卫组织对埃博拉疫苗发布的临时建议

世卫组织针对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疫情向国际旅行者提出的建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埃博拉危机专题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病毒病:邻国准备与防范行动